公職王電子報
 
公職王電子報
2017.12月27日【公職王電子報第281期】
哈燒話題
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桃園捷運招考152人簡章公告   深入報導撕下薪貧標籤,給你高薪好缺!
【最新法規】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  國考大補帖NO.151─閱讀測驗,白話文
國考大補帖

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.151─閱讀測驗,白話文

本次閱讀測驗考題出自105年郵政人員考試。安東尼老師在解題時,不斷地強調:文章的重點多在首句或末句。本題的重點在首句。此外,首外還使用了「否定法」。老師在上作文課時,曾不斷地提醒同學:我們要正面的肯定題旨,如果想要讓文章更深刻,則可以再從「反例」來肯定題旨。這樣的作文法則,同樣地也適用於「文意題」的解讀。亦即,如果文意題中,出現「否定句」,那麼,重點就會在這「否定句」的背面。

不成熟的看法,會認為「古典」是和「現代」截然相反的本質。事實上,有深厚「古典」背景的「現代」,和受過「現代」洗禮的「古典」一樣,往往加倍地繁富而且具有彈性。……如果說,詩中出現了幾個古代的專有名詞或者習用句法,就喪失了進入現代的資格,那就是太起碼太現成也太天真的二分法了。以現代音樂為例,一九二○年以後的歐洲音樂,就表現了很濃厚的「新古典主義」的精神,而有「回到巴哈」的呼聲。可是這並不意味著「新古典主義」者要亦步亦趨地復古,原封不動地去使用巴哈的對位法。相反地,現代音樂因此變得更不協調而且更曲折入勝了。

【105〔佐級〕郵政人員42-43】

本文主張文學創作應抱持什麼樣正確的認知與態度?

(A)「古典」與「現代」截然二分,不必強同

(B)「古典」與「現代」相互滋養,不可偏廢

(C)「古典」與「現代」各有其門徑,不可混淆

(D)「古典」與「現代」各擅勝場,至少需專精其一

老師在解題時,不斷地強調:文章的重點多在首句或末句。本題的重點在首句。此外,首外還使用了「否定法」。

老師在上作文課時,曾不斷地提醒同學:我們要正面的肯定題旨,如果想要讓文章更深刻,則可以再從「反例」來肯定題旨。

這樣的作文法則,同樣地也適用於「文意題」的解讀。亦即,如果文意題中,出現「否定句」,那麼,重點就會在這「否定句」的背面。

本文第一句:「不成熟的看法,會認為『古典』是和『現代』」截然相反的本質。」亦即「古典和現代絕非截然相反的,甚至是相似的」。

接下又說:「事實上,有深厚『古典』背景的『現代』,和受過『現代』洗禮的『古典』一樣,往往加倍地繁富而且具有彈性。」

因此選(B)「古典」與「與代」相互滋養,不可偏廢,較為正確。

從本文得知 1920 年後歐洲音樂的「新古典主義」,與下列那一選項,沒有充分證據證明關連性?
(A)「新古典主義」會學習採用對位法創作
(B)「新古典主義」名為復古實是一種創新
(C)「新古典主義」主張音樂絕對性的和諧

(D)「新古典主義」主要學習效法的對象是巴哈

(A)呼應「可是這並不意味著『新古典主義』」者要亦步亦趨地復古,原封不動地去使用巴哈的對位法。」意即「新古典主義,會學對位法,但並非原封不動地學習。」──具關連性。

(B)呼應「一九二○年以後的歐洲音樂,就表現了很濃厚的『新古典主義』的精神……現代音樂因此變得更不協調而且更曲折入勝了。」可以看出「新古典主義」從古典音樂汲養養份,而有著創新。──具關聯性。

(C)從「現代音樂因此變得更不協調而且更曲折入勝了」,可以知道「新古典主義」並不主張絕對性的和諧。

(D)從「一九二○年以後的歐洲音樂,就表現了很濃厚的『新古典主義』的精神,而有『回到巴哈』的呼聲。」可以知道,其主要學習效法的對象是巴合。──具關連性。

故選(C)

更多國文大補帖專區>>>立即前往

link
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/ 回電子報首頁 / 回最上層
link
公職王 | 網路書局 | 志光系列 | 學儒系列 | 保成法政 | 志聖研究所 | 數位學院 | 超級函授 | 金榜函授 | 志光出版社 | 保成出版社 | 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© by 2016 public.com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公職王電子報